通知 | 端午节放假通知

发布者:丁琳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家长朋友: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的精神,合肥世外学校现将2023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共3天 

6月25日(星期日)返校

图片



图片




DRAGON 

BOAT 

FESTIVAL 

  端午节习俗知多少 



  赛龙舟

图片


    赛龙舟,是端午节传统的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却不见其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人们划龙舟以纪念之。


挂艾草、菖蒲

图片


    挂艾叶菖蒲是中国民间节日习俗,在端午节以艾叶悬于堂中,剪艾力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戴之,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 有驱魔怯鬼之神效。


 端午吃粽子

图片


    粽,即粽籺,俗称粽子,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或柊叶、簕古子叶等)包裹而成,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粽子由来久远,最初是用来是祭祀祖先神灵的贡品。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传播甚远。




DRAGON 

BOAT 

FESTIVAL 

 假期安全教育 


  科学吃棕


    粽子要趁热吃,尤其是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粽子不宜多吃,孩子更不能多吃,易引起消化不良;蘸着白糖吃可以保护胃粘膜。

适当搭配水果食用,搭配一些水果一起食用,不仅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消化不良,还可避免因过量食用引起的消化不良,起保护作用。


居家安全  

图片

 

    在家休息时,不让孩子攀爬阳台、门窗等,家中的药品、热水瓶要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并注意每天开窗通风,不易助长病菌的滋生。



  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不在马路上玩耍,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并看清红绿灯标志、危险标志、禁止标志,注意上下车时的交通安全。


防溺水安全  

图片


    随着天气变热,防溺水教育愈加重要,要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长要教育孩子遇见溺水人员,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同时向附近成年人求救,切莫擅自开展下水、手拉手等施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