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涯规划 | 成为自己的光 为未来导航

发布者:丁琳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3

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

有规划的人生才叫蓝图

生涯规划贯穿整个中学教育全过程

成为从中学到大学成功跨越的有力推手

美国心理学家舒伯将将个体的职业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成长阶段、探索阶段、创业阶段、维持阶段、衰退阶段。按照舒伯的职业发展理论,11-17岁是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尝试阶段,初中阶段正处于生涯探索期,这是生涯规划早期阶段,也是生涯规划的重要时期。

图片




发现我的“光”


生涯规划课程通过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家庭实际和社会需要,确立职业的初步规划,让学生了解职业等丰富性基础上更加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加强学生自身内驱力、积极性,让学生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提前了解自己心仪的职业背后需要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课下加强相关的职业技能学习和职业实践活动,为他们以后实现职业理想打下初步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挖掘我的“光”


如果把我们自己都比成一棵树,人和树都是一种生命的成长形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借助“树”的形象来理解“生涯四度”理论,引导学生对自己当前各维度进行定制,未来做一个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和有温度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追寻我的“光”


人生就像一道美丽的彩虹,一道由我们自己描画出的彩虹,在这道彩虹上,我们所扮演的各种人生角色为生命涂抹上了绚丽的色彩,我们的生命就在这道彩虹上延伸、发展、丰润、流光溢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合肥世外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心理课程、心理社团、生涯规划选修课等方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