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外丨德育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者:丁琳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12


品格月修仪式庆典节日活动家校共育是合肥世外学校小学部德育活动的四大主题,让我们一起翻开每个篇章,了解孩子们的成长。

图片


1

图片

品格月修

图片

为培养爱心、优雅、大气的世外好少年,学校的“品格月修”每月进行一个主题教育。

例如9月的“懂规则”主题品格月修,第一周:各班学生讨论共同制定了班级公约,如:进班五步曲、音量使用公约和“小当家”轮值等;第二周:进行班级礼仪操、广播体操的集体比赛;第三周:分享身边守规则的小故事;第四周:成果展示班级一日常规和礼仪等方面的行为习惯,评选“文明礼仪员”,颁发“榜样班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

仪式庆典


图片

仪式的氛围能给人生带来重要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成长中的意义和价值。我校为孩子们举行的仪式庆典有:新生入学礼、开学典礼、入队礼、散学典礼、10岁成长礼、毕业典礼等。

入学礼:入学礼是学业的崭新开始,梦想的种子也从这一刻开始萌芽。希望孩子们承载着祝福与希望,在合肥世外的沃土上,快乐成长。遇见美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学典礼:带着好心情、新希望、新目标我们又共同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

入队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散学典礼:一个学年学习生活的总结,盘点收获,自信展示,相互学习,为新的学年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加油喝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节日活动


图片
图片

为增强孩子们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中国心”,我们将德育活动与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开展教育活动。

端午节:同学们理解交流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学习包粽子,在实践中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和家人共同品尝自己包的粽子,美味粽香满家园。

元宵节:老师们化身为一个个民间艺人,为孩子们设计了充满民俗的体验趣味活动,孩子们猜灯谜,逛集市,玩传统游戏、品传统美食、做传统手工。如逛庙会般行走在中华文化的传统氛围中。

中秋节:中秋月圆至,人间好时节。全体师生穿民族服饰,吟中秋诗会,品非遗糖画,月圆人圆情意绵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中国传统节日,我们结合其他节日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如:918防空演习、宪法日、爱耳日、爱眼日等健康安全教育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

家长学校

图片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我们通过家长学校故事爸妈亲子课程家长委员会等形式,让父母更多地参与学校生活,引领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最终实现家庭、学校教育的协调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作为德育的主阵地,通过丰富的德育课程和活动,将立德树人融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培养具有“中国心 世界眼”的世外学子。